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生機特論上
Special Topics on Bio-mechatronics (1)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陳林祈 
課號
BME7013 
課程識別碼
631 M5201 
班次
 
學分
1.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農機會議室 
備註
碩一必修。
總人數上限: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BME7013_bime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門課主要的目的是希望研究生能夠盡快站在生機研究的起跑線上。課程內容包括:研究所及教務章則介紹、圖書館文獻查詢介紹、實驗數據分析與圖表製作、科技論文寫作、科技論文之發表、實驗設計與統計分析、溝通與演講技巧。生物機電研究領域介紹包含智慧機電、生物生產與加工及生技生醫等三大領域,分別各領域內含4~5專業主題。 

課程目標
這門課主要的目的是希望研究生能夠盡快如融入生機系所這個大家庭,並盡早選定研究方向,踏上生機研究的起跑線。 
課程要求
待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20% 
*形式:open book *範圍:第2~9週上課內容 *內容: (1) 各週上課投影片後附的專有名詞中翻英10題 + 專有名詞或定義解釋簡答 (可寫中文或英文): 80% (2) 其他題型: 20% 
2. 
期中作業 
30% 
1. 根據期中前的上課內容,找一篇自己感興趣或專長的review paper寫心得報告 2. paper需在第2~9週的演講領域中擇一 3. 發表年代需在2008年之後(含2008) 4. 需上傳原review paper之PDF檔 5. 作業格式與其他要求第一周宣布 
3. 
期末作業 
30% 
1. 根據期中後的上課內容,找一篇自己感興趣或專長的review paper寫心得報告 2. paper需在第11~17週的演講領域中擇一 3. 發表年代需在2008年之後(含2008) 4. 需上傳原review paper之PDF檔 5. 作業格式與其他要求第一周宣布 
4. 
期末考 
20% 
*形式:closed book *範圍:第11~17週上課內容 *內容: (1) 各週上課投影片後附的專有名詞中翻英10題 + 專有名詞或定義解釋簡答 (可寫中文或英文): 80% (2) 其他題型: 20% 
5. 
出席 
0% 
*未經請假程序缺席者,每次扣學期成績1級分 (EX: A 變 A-) *遲到或早退,每次扣學期成績0.5級分 註: 1. 請假須先至線上請假系統申請,待老師核定後准假。 2. 公假 (校內、系內相關事務)、病假不限次數,需附上相關證明。 3. 公事假 (校外或公司指派等)以兩次為限,第三次後扣0.5級分。 
6. 
作弊或抄襲 
0% 
*每次扣學期成績2級分 (EX: B 變 C-)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3  課程簡介 (陳林祈) 
第2週
9/20  生技生醫 (生醫)-生物資訊(陳倩瑜) 
第3週
9/27  生技生醫 (生醫)-生物感測(鄭宗記) 
第4週
10/04  智慧機電(仿生)-智慧材料與系統(盧彥文) 
第5週
10/11  生技生醫 (生醫)-生醫影像(周呈霙)  
第6週
10/18  生技生醫 (生醫)-組織/細胞工程(侯詠德) 
第7週
10/25  智慧機電(仿生)-精密製造與加工(廖國基) 
第8週
11/01  農機生機論文發表會@宜蘭大學(停課) 
第9週
11/08  智慧機電(仿生)-機器視覺 (郭彥甫) 
第10週
11/15  校慶日(停課) / 期中作業繳交(21:00前) 
第11週
11/22  智慧機電(仿生)-智慧機器人(顏炳郎)
期中考(open books):9:40~10:10 
第12週
11/29  生物生產與處理(生農)-精準農業之農業機械(葉仲基) 
第13週
12/06  生物生產與處理(生農)-精準農業 (陳世芳) 
第14週
12/13  生物生產與處理(生農)-植物工場(方 煒) 
第15週
12/20  生物生產與處理(生農)-養殖工程(朱元南) 
第16週
12/27  生物生產與處理(生農)-食品安全工程(謝博全) 
第17週
1/03  生物生產與處理(生農)-永續能源(陳洵毅) 
第18週
1/10  期末考(closed books) & 期末報告繳交 (1/11 21:00前)